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科研>>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计算机学科属于应用类学科,通过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监测技术、数据挖掘技术、自动化技术,开展了对电气、电网、地理、互联网等领域广泛的应用研究,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对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电气测控与计算机诊断,采用精简小波算法的算法解决配电网的线路故障检测问题;开展基于多智能体的配电网自愈计算及协调控制研究,研究内容是新一代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为电网安全控制提供新的方法与技术。本研究方向已取得“基于MAS的城市配电网安全运行及协同重构优化研究与应用”,“分布式架空输电线路故障在线检测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多项研究成果,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为吉林省地方建设创造了较大经济与社会效益。近3年,本方向主持国家863合作项目、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24项,科研经费到款额390.6万元;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长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研究论文28篇,其中SCI、EI检索10篇,在省内及国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开展了遥感海量数据的智能分类技术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遥感影像分类的数据复杂度评价及其应用“,省教育厅”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智能分类与基于对象分割技术研究“,理论成果“概念系统的关联结构及动态构成机制的研究”获得了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大型数据智能分析决策支持方面,学科组成员获得了省发改委项目“吉林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省社科项目“吉林省中小企业O2O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同时承担电网大数据挖掘横向课题,近3年,本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11项,科研经费到款额63.2万元;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研究论文30篇,其中SCI、EI检索18篇。

互联网信息处理与计算,主持了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公共舆论信息安全智能监测预警平台的研究”,研发了Internet信息收集与监控的系统,主持了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农田信息的采集、分析及灾害预警智能平台”建设,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建立了农业信息采集分析解决方案。主持吉林省教育厅项目“面向吉林省的温室自动监控系统设计”,“通过TCP/IP传输技术实现温室环境的远程集中监控”。在高性能计算方面,主持了“面向多核体系的动态负载平衡模型的研究”,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多核处理器并行系统的任务调度技术研究”,探索了多核心计算机并行计算的核心调度算法,主持了“面向超大规模地理信息数据的高性能计算I/O与任务调度框架结构研究”,近3年,本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13项,科研经费到款额33.2万元;发表研究论文43篇,其中SCI、EI检索18篇,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