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前身是信息工程系,2012年更名为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自1988年开办计算机专业以来,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务实、勤奋、创新”的优良教风与学风。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余人。其中,“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

学院具有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27人,博士16人,拥有柔性引进专家1人,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 3人。吉林省高级专家1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3人、拔尖创新人才3人、长白山人才2人。硕士导师10人,兼职博士导师2人。专业课教师绝大多数接受过微软、华为、思科、SUN、IBM、阿里巴巴等IT公司的培训。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40余项,公开发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立项各类科研课题175项,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项目64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3项;完成企业横向课题50项,现有2个省级科技平台“吉林省水利电力工程物理级仿真与安全科技创新中心”、“配电网测控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有1个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院与青岛软件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联合办学协议。学院与阿里巴巴、中软教育集团、东软教育集团、华三公司、尤尼克斯公司、北京联创中控等2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和实训基地。

学院以培养IT行业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和高技能型实用人才为主要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技能、优良的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意识。每年约10%的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赛”、“全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ACM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奖项557项,国家级奖项69项。学生发表了论文37篇,省级29篇,EI期刊8篇; 获得专利2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7项。

学院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效果突出,软件工程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和吉林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计算机技术学生党支部获批吉林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涌现出了“吉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师德标兵”、“吉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吉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